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范志强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3月6日下午,应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负责人郑文革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范志强教授来所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周期性气氛切换聚合制备聚烯烃釜内合金(Synthesis of Polyolefin In-Reactor Alloys by Periodic Switching Polymerization Proces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范志强教授首先介绍了聚烯烃釜内合金的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周期性气氛切换聚合工艺及利用该技术制备的聚丙烯/乙丙共聚物(PP/EPR)及聚乙烯/乙丙共聚物(PE/EPR),并进一步介绍了PP/EPR和PE/EPR釜内合金的结构-性能关系,及与常规同类机械共混物相比所具有的性能优势。

报告结束后,范志强教授与高分子事业部师生就聚烯烃釜内合金的制备、结构-性能关系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范志强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现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会员,浙江省化学会理事。1982年1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1987年在该校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先后在意大利米兰大分子化学研究所和加拿大McMaster大学化工系进修、访问。1996年起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1997年起任博士生导师。1998年入选浙江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2000年获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

学科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主要从事烯烃聚合催化剂、聚烯烃合成、聚烯烃功能化及聚合物结构表征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荷兰DSM公司、美国Dow Chemical公司等多项研究项目,涉及烯烃聚合的新型负载型催化剂与聚烯烃结构调控,反应器内合金化方法制备高性能的多组分聚烯烃合金,茂金属催化剂和前、后过渡金属有机催化剂及烯烃聚合,自由基引发的固相接枝聚合,基于聚烯烃的功能和精细高分子材料,聚合物链结构表征等研究课题,取得多项成果。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3年)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各一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SCI期刊他引200余篇次。获6项中国发明专利。

报告中

日期:2017-03-08, 查看:3489